尔青青

王先生和易先生的影迷。《我们的少年时代》《青云志》等影视剧的忠实观众。主嗑剧cp,偶尔上升真人。

【摸鱼】古风段子四则

*别问我正文都去哪儿了,让我安静地摸一会儿鱼。

*又名:文风挑战

*言不切题,辞不达意。



***




*天下第一

剑锋过耳。

王俊凯侧身堪堪躲过,立掌为刃劈手弹开易烊千玺刺来的剑柄。金石相击之声杳然飘散于天地,摄人的寒意又自指节蔓延至全身。

剑穗轻摇。

一抹灼目的红。

王俊凯恍然记起数年前那个他将它交付予他手上的夜晚。

月明星稀,佼人僚兮。

“等来年,我再为你寻一把名剑来。”

“投我以剑穗,你想让我报之何物?”

王俊凯眯着眼睛笑道:“以梨涡。”

而如今易烊千玺剑锋所指,却是他的命门。

山风撩乱鬓角,他衣袂飘扬,依稀还是少年的模样。

王俊凯听见自己的喃喃自语。

“若有来年,我再为你寻一枚新的剑穗罢。”

可欠你的剑,我大抵是还不上了。





*溪上桃花

“枯木重生,公子你说这奇怪不奇怪?”

王俊凯掀开覆在眼上遮阳的桃叶,刺目的阳光洋洋洒洒书写了满页满章。

他透过古樟叶间缝隙向下看去,见一白衣小童扯着身边一位青衫公子的衣角,正对着溪头一株枯桃树枝头的新芽指指点点。

他嗛了一声,道句大惊小怪,便欲不再理会。

却听那青衫公子道:“草木有灵,许是它的年份到了吧。”

王俊凯嘿嘿一笑,眉眼弯弯。

算你有点见识。

小童挠了挠头,尽是不解。

那公子展颜一笑,嘴角梨涡漾漾:“我们还是尽早赶路吧,等日头西沉了,荒郊野岭的,也没个地方过夜啊。”

王俊凯点点头,是啊是啊,夜里还有狼出没,小的就地解决,大的嘛……捉回家当储备粮。

王俊凯舔了舔小虎牙,忽然生出“他看上去很好吃”的想法。

啧,凡人才有的念头,怎么会无端出现在他心里?

“哎——公子你看,这桃树长的真快嘿!看这儿,都有花苞了!”

你懂个屁。

王俊凯白眼一翻,那明明是本少爷春心动了。






*隔云端

“宣——罪臣王俊凯觐见。”

“宣——罪臣王俊凯觐见。”

“宣——罪臣王俊凯觐见。”

朔风吹满衣。

易烊千玺负手立于昔日靖国侯府邸前,任纷纷扬扬的雪花描摹着脸颊。

华盖遮天,他身后的皇旗猎猎。

大地一片素白,似是满城戚哀。

“宣——罪臣王俊……咳咳!”

宣旨的小太监终于嘶哑了声线,未曾吐尽的音节噎塞在喉腔里,如同一只被人掐住脖子的鸟,发出一声刺耳的哀鸣,敲碎世间万千虚假的静寂。

那小太监忙不迭噗通一声跪下,战战兢兢地等着他年轻的帝王的发落。

易烊千玺浑身一震,方才回神。

他英朗的面容无悲无喜,用着无辜和不解的目光看向跪在自己脚边的小太监。

“你怎么不喊了?”

“他还没出府接旨呢。”

“给朕喊。”

小太监擦了擦额头冒出的汨汨冷汗,顾左右而言他:“臣……臣的嗓子……喊不动了。”

易烊千玺点点头,对他挥了挥手:“真没用。你废了,那就换个人来,给朕继续喊。”

小太监苦着脸不知如何是好:“那……那臣等得喊到何时?”

“蠢极,”易烊千玺睫毛轻颤,“自是喊到他出府。”

“可……可靖国侯一日前就……”

易烊千玺“嗯”了一声,冷冷地扫了他一眼。

“……是。”

易烊千玺听见耳边重又响起一声又一声的宣旨,这才微阖双眸,唇角一抹温柔浅笑。

你这回睡了太久,我等不及了。

我是要吵得你不得安宁,最好从棺材里一跃而起,嘭地踹开门走出侯府骂骂咧咧地教训我“又发什么疯”。

别怨我不让你清静。

就像我也不会怨你再多贪睡这片刻。







*江山还似

玲珑阁外落英吵。

春色草堂,繁花听雨,他执黑子,等他赴一场经年之约。

钱塘江畔的柳絮起了又落,杨花飞去飞回,一路草长莺飞。

有女子隔着面纱投他以款款深情,如吻过江面的锈色蜻蜓,点水温柔。

可他却波澜不起。

“北边又兴战事,也不知何时是个尽头。”

他抬起眼皮,清亮的桃花眼里恼意一闪而过。

素衣缟服,暗纹密织,以白玉簪绾发,乌丝倾泻而下。

“这么些年了,你还是这么……轻浮。”

他抿唇一笑,都能想象出某个人指着他这身打扮咋舌的画面。

春风拂过红尘意。江南催人老,可那个人身在塞北。

他未曾见过那些烽火狼烟,未曾理过那些尔虞我诈,未曾识得沙场征战苦,也不明了封狼居胥志。

而他在等他。

他为那个人倒了一杯清酒。

他大概是会回来的。

也定是会回来的。

簌簌人间微雨,几抹山河依旧。

我可以独等江畔,任岁月朝令夕改,侯你归来。


**********

还有几个我真写不出来,大家一起领会领会。【手动再见】

“梦醒人间看微雨,江山还似旧温柔。”

“少年老,满城冠盖斯人憔。”

“春蚕夏蝉雁过秋,皱纹千重厚。”

摸鱼结束,2333。

评论(27)

热度(17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尔青青 | Powered by LOFTER